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8月, 2014的文章

合作遊戲 - 珠行萬里.合作利用管道傳球至終點

合作遊戲 - 珠行萬里.合作利用管道傳球至終點 目的:1 . 讓參加者了解到在合作關係中,能互相配合的重要性。             2 . 提供機會讓參加者共同完成挑戰,提升凝聚力。 人數:每組6 - 8人為佳 道具:珠行萬里專用的半開膠管(如圖,後稱管道)、乒乓球 關於道具: 1 . 珠行萬里的道具可有不同變化,每種道具都能影響遊戲的難度,舉例說如以高爾夫球進行會比用乒乓球容易,因為高球較有重量及質感,使參加者便於控制速度。 2 . 管道方面,可用硬卡紙自行製作V型的管道,一樣也能愉快進行活動。 玩法: 1 . 工作員先設置好起點及終點,兩點距離要遠一點比較好,讓每組要以接龍形式才能到達的距離。 2 . 參加者6 - 8人一組,每組先在起點一字排開,每人獲發一條管道。 3 . 每組先自行排好管道,參加者要手持管道,與相鄰的參加者的管道連接,全組成為一條長管道。參加者不可以用手固定管道之間的連接處。 4 . 遊戲開始時,參加者排好管道讓球能從起點傳送至終點。參加者們所排成的長管道並不足夠長度達至終點,所以大家讓球通過自己的管道後,要盡快到達隊尾連接好管道,慢慢地將隊伍伸延至終點,讓球順利到達。 5 . A:參加者不可以用手接觸到;      B:球在自己的管道時,不可以移動腳部;      否則,全組要由起點重新開始運球。 注意事項: 1 . 工作員可按參加者能力作出提示,完成本遊戲的要訣是「速度」,並不著重「快」,而是要慢慢地使球安全地前進,才能安穏地到達終點。 2 . 提醒參加者注意安全,跑動時小心避免撞傷。 3 . 本活動又名「水到渠城」。 更新於2015年8月5日

破冰遊戲 - 移動投籃.適合親子進行的遊戲活動

破冰遊戲 - 移動投籃.適合親子進行的遊戲活動 目的:營造輕鬆氣氛,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。鼓勵兒童多做運動,提昇大肌肉控制能力。 人數:2人1組為佳 玩法1: 1 . 參加者2人1組,每組獲發5張A4廢紙及膠籃1個,先將廢紙搓成球狀。 2 . 完成後參加者一人手持膠籃,另一人手持紙球,兩人離開約二至三米距離。 3 . 遊戲開始時,持紙球的參加者要向另一參加者投擲紙球,另一參加者要利用膠籃接應紙球,5個紙球投擲完後,兩位參加者互換角色進行。 玩法2: 1 . 參加者2人1組,每組獲發1個球及膠籃1個。 2 . 參加者一人手持膠籃,另一人手持球,兩人離開約二至三米距離。 3 . 遊戲開始時,持球參加者要以一彈跳的方式將球投進膠籃內。 注意事項: 1 . 如親子進行本活動,搓紙球的角色可交由兒童進行,以提昇兒童的握力。工作員也適宜示範投擲的動作,讓兒童學習,藉此提昇大肌肉控制能力。

解難遊戲 - 博出位.小心地嶄露頭角

解難遊戲 - 博出位.小心地嶄露頭角 目的:讓參加者透過商討共同解決難題。 人數:3人1組為佳 物資:每組1套撲克牌、1張桌子 玩法: 1 . 參加者3人1組,每組1套撲克牌、1張桌子。 2 . 參加者在限時之內,將撲克牌放在桌邊。 3 . 限時結束時,工作員會量度各組的撲克牌露出桌邊的部份,露出的長度最長的一組為勝。 4 . 參加者可商討如何堆疊撲克牌才能露出最長的長度。

合作遊戲 - 解手結.又稱解人結

合作遊戲 - 解手結.又稱解人結 目的:1 . 給予參加者互相合作的機會。             2 . 可讓參加者嘗試擔當領袖的角色,並練習向隊友發出指令。 人數:5 - 10人1組為佳 玩法: 1 . 參加者圍圈站好,然後大家伸出右手握著其他參加者的左手,但不可握自己身旁參加者的手。 2 . 遊戲開始時,參加者要利用身體的移動,如跨過他人、繞過他人、自轉等方式將全組的手結解開,直至成為一個手拉手的大圈。 3 . 過程中,大家的手不可以放開,但可改變握手的方法。 注意事項: 1 . 提醒參加者小心自己的動作會扭傷他人。

破冰遊戲 - 漁夫捕魚

破冰遊戲 - 漁夫捕魚 目的:營造輕鬆氣氛,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。提升參加者的肢體控制能力。 人數:20人以下為佳 道具:繩子、眼罩 玩法: 1 . 先挑選一位玩家當「漁夫」,並戴上眼罩蒙上眼睛。 2 . 其餘參加者隨意平均分為二至三組,每組排成一列,並手搭前人肩膊,成為「大魚」。 3 . 遊戲開始時,「大魚」可在場地內自由游動,但隊伍不可走散。「漁夫」則要捕捉「大魚」。 4 . 如「漁夫」能成功觸踫或捕捉到其它參加者,則由該位完家當「漁夫」繼續遊戲。 注意事項: 1 . 要提醒參加者在走動的時候注意安全,避免受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