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2月, 2014的文章

解難遊戲 - 護蛋神技.親子也能合作解難

解難遊戲 - 護蛋神技.親子也能合作解難 目的:讓參加者思考完成任務的方法,強化合作解難的技巧 人數:每組最少2人,或親子一起進行 物資:每組1至2隻生雞蛋、電線膠帶或粉筆 玩法: 1 . 工作員先用電線膠帶或粉筆設定兩條平行界線,兩條界線大致相約2米,工作員可按參加者能力調整距離。 2 . 參加者每組兩人,分別站在界線的兩邊,互相拋接雞蛋5次便算成功完成任務。 3 . 過程中,參加者要討論如何能令雞蛋在拋接過安全無損,工作員可在遊戲開始前給予時間讓參加者商討。 4 . 如參加者感到困難,工作員可給予少許提示,如脫下手上的硬物,減少與雞蛋碰撞的機會;或是拋接的時候,以高拋物線的方法,使對方較容易接住雞蛋。 注意事項: 1 . 工作員可按參加者能力以熟雞蛋代替生雞蛋。

合作遊戲 - 上氣接下氣

合作遊戲 - 上氣接下氣 目的:讓參加者體驗分工合作的重要性,提升團隊合作精神 人數:每組最少4至5人物資:每組一張紙條(約A4紙長邊對摺剪開)、一條幼繩、一個萬字夾(台稱迴紋針) 玩法: 1 . 在開始戲前,每組先作好以下準備,先將萬字夾夾著紙條一端,將糼繩穿過萬字夾,再派出兩位參加者拉著繩頭和繩尾,使紙條可像海洋公園纜車一樣吊著前行,將紙條放到繩頭處,預備開始活動。 2 . 工作員發號司令開始,每組參加者要儘快將自己組別的紙條,由繩頭吹至繩尾。 3 . 過程中,每組只能有一人吹紙條,參加者可以接力形式進行,負責拉繩頭尾的參加者也可與組員交換崗位,務求最快完成遊戲。 4 . 完成遊戲後,工作員可與參加者們進行解說,分享分工合作及大家商討對策的情況 注意事項: 1 . 如多於一組可考慮比賽形式進行,或各組獨立計時,挑戰自己的最佳時間。

合作遊戲 - 舉「竹」輕重.每個組員也舉足輕重

合作遊戲 - 舉「竹」輕重.每個組員也舉足輕重 目的:1 . 讓參加者討論完成任務的方法,提升小組凝聚力            2 . 由工作員的指導下,參加者練習有「建設性」的說話方式,藉此減少磨擦 玩法: 1 . 工作員先準備一竹枝,也可使用能伸縮的晾衣杆代替。 2 . 參加者分成5 - 8人1組,每組獲發一竹枝。 3 . 參加者們先學習這預備動作,先兩手伸出食指,一起用食指(不可使用虎口的位置)承托著竹枝,並將竹枝升降至全組最高的組員的肩膊的高度。參加者可自行安排位置,可一字排開,也可站在竹枝的兩旁。 4 . 遊戲開始時,參加者要將竹枝慢慢地平放到地上便算完成。 5 . 在過程中,參加者的食指不可以離開竹枝,直至將竹枝由原先肩膊的高度平放到地面為止。 6 . 如過程中,有參加者食指離開竹枝,便需全組由預備動作重新開始。 帶領心得: 1 . 其實要將竹枝放於地上看似簡單,實則不易,因為只要其中一位組員用力不平均,就會有人食指離開竹枝,需要重新開始。因此,本遊戲需要參加者學懂與他人同步,不會太快,也不會太慢,不會出太多力,也不會出太少力,這樣才能與他人順利合作。 2 . 小編帶領本活動時,常發現參加者不懂得注意自己說話的語氣及用字,常因一些怪責的說話,或語氣太重的說話,使他人受到傷害,影響全隊合作的表現。工作員不妨在開始遊戲之前,提醒參加者與人溝通時要注意自己說話的語氣及用字,並在過程中,要求參加者立即更正不當的發言及重新演釋該句說話,最後在活動解說時,分享說話方式如何影響團隊合作。 3 . 小編認為說話可分為兩種,一種是有「破壞性」另一是有「建設性」。破壞性的說話對團隊有負面的影響,如怪責、埋怨、挑剔、人身攻擊、排斥等,這些都會影響著組員的情緒,破壞合作關係。相反,建設性的說話,如鼓勵、讚美、正面表達、欣賞、鼓舞等,都能將團隊於失落的心情中激發起來,使團隊重新合作,又或是使合作的氣氛更為融洽,對於工作員來說,最重要的是引導參加者明白「建設性」說話的重要,也要給予機會讓他們於往後的活動中練習使用。

合作遊戲 - 你猜我畫

合作遊戲 - 你猜我畫 目的:營造輕鬆氣氛,讓參加者盡快投入活動。 人數:每組約5人為佳 用具:詞語卡牌數十張、每組約10張A4紙(可用單面環保紙代替)、每組1支筆 玩法: 1 . 工作員先準備詞語卡牌數十張,每組要有約10張A4紙及1支筆,詞語題目可參考以下PPT附件。 下載「題目PPT」請按我! 2 . 參加者最少分成2組,每組約5人。 3 . 遊戲以回合形式進行,每回合開始前,每組派一位參加者作代表在工作員手上觀看詞語卡牌。 4 . 工作員數三聲,代表們要盡快回到組內,向組員作出提示,讓組員猜中詞語卡上的正確詞語,最快猜中的一組得分,然後進行下一回合,最高分的一組為勝。 5 . 代表給予組員提示時,不可直接說出正確答案,也不可用其它語言、同音字、諧音等說出,也不可在紙上寫出答案。 6 . 各組當有組員猜中詞語時,需全組舉手示意,讓工作員能清楚知道猜中的先後次序。 5 . 工作員預備題目時,可將題目分成不同類別:     A . 動作題:參加者代表不得說話及發聲,只可用動作讓組員意會正確答案     B . 繪畫題:參加者代表只可利用紙和筆繪畫圖畫,讓組員猜出正確答案。     C . 口述題:參加者代表只可用語言對答案進行描述     D . 工作員可自行創作其它類型 注意事項: 1 . 用詞語使用較多動作題,遊戲氣氛會更佳。 2 . 工作員宜多預備幾張卡牌,按參加者能力轉換題目難度。 3 . 參加者代表看完答案後,聽工作員發號司令回到組裡,工作員應事先確保每組路線長短相約,保持遊戲公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