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12月, 2012的文章

互相認識遊戲 - 心臟病 利用黑布玩心臟病

心臟病 目的:提供機會讓參加者互相認識,營造輕鬆愉快氣氛 1 . 遊戲玩法與「 極速認人 」大致相同。 2 . 參加者分兩組,排成直線,相對而坐。 3 . 遊戲以回合制進行,在每個回合中,每組參加者需選出一位代表,但不可讓對方知道。 4 . 工作員拉起一塊大黑布隔在兩組之間,令兩組不能互相對望。 5 . 遊戲開始時,兩組的代表先站起來。 6 . 工作員數三聲,將黑布放下,讓兩代表相見。 7 . 兩組的代表要盡快說出對方的名字,最快說出正確名字的一方為勝,工作員可協助計算分數。 8 . 最快說出正確名字的一方為勝,工作員可協助計算分數。 9 . 接著兩組選另一位代表進行下一回合。 注意事項: 1 . 工作員可提醒參加者,盡量讓所有參加者都有機會作代表。 2 . 參加者在商量代表時要盡量輕聲說話,別被對面組聽見。 按這裡看「心臟病」遊戲的其它玩法! 按這裡看所有文章列表

互相認識遊戲 - 極速認人 你記得大家的名字嗎?

極速認人 目的:提供機會讓參加者互相認識,營造輕鬆愉快氣氛 人數:10人以上為佳 1 . 參加者分兩組,排成直線,相對而坐。 2 . 遊戲以回合制進行,在每個回合中,每組參加者需選出一位代表,但不可讓對方知道。 3 . 遊戲開始時,工作員數三聲,兩組的代表到一同站起來,並說出對面組代表的名稱。 4 . 最快說出正確名字的一方為勝,工作員可協助計算分數。 5 . 接著兩組選另一位代表進行下一回合。 注意事項: 1 . 工作員可提醒參加者,盡量讓所有參加者都有機會作代表。

互相認識遊戲 - 難以啟齒 難以說出的話語

難以啟齒 目的:促進參加者互相溝通,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 1 . 參加者圍圈坐好。 2 . 工作員定出一些題目,例如「自己最有型的身體部份」、「最喜愛吃的東西」、「現在最想做的動作」等 3 . 各參加者要將自己的答案告訴給左邊的參加者,也要聆聽自己右邊的參加者的答案。 4 . 之後,大家一些分享自己右邊的參加者的答案。 注意事項: 1 . 工作員可以提議各參加者想一些令人感到尷尬,又無傷大雅的答案,如問「現在最想做的動作」,參加者分享自己右邊的參加者的答案時說「流口水」,場面尷尬之餘,也可令大家發笑。

互相認識遊戲 - 盪氣迴腸 誰的聲音最悅耳?

盪氣迴腸 目的:讓參加者互相認識大家的名字。 1 . 參加者們圍圈站好,並自我介紹名字一次。 2 . 選一位代表站在圈中央,並戴上眼罩,或閉上眼睛。 3 . 其他參加者隨意由一人開始,扮怪聲說出代表的名字。 4 . 圈內的代表就要猜誰人在叫他的名字,猜中了就代表可以到圈外,由被猜中的參加者到圈內猜人名。 5 . 圈內的代表可以有三次重聽的機會,用以重新聽一次參加者的聲音,如重聽後都未能猜中的話,要接受小懲罰。

互相認識遊戲 - 你我排一排 根據條件組織隊列

你我排一排 目的:促進參加者建立團隊合作關係,也可達致簡單的互相了解。 玩法: 1 . 工作員定出不同的排序條件,如生日的月份、身高、家中電話號碼最後的數字等。 2 . 參加者要按工作員所出的條件,盡快排好次序。在排序的過程中,參加者不可說話,也不可以發出聲響,只可以用身體語言溝通。 3 . 排列完成後,工作員會檢查參加者的隊列是否正確。 題目參考: 1 . 生日月份 2 . 身高 3 . 家中電話號碼最後的數字 4 . 英文名字第一個字母 5 . 心裡隨意想一個數字 6 . 頭髮長度 注意事項: 1 . 參加者熟習遊戲後,可以讓參加者在長椅上進行遊戲,增加遊戲難度,考驗他們之間的合作。 2 . 工作員可以說清楚參加者的排序方向,如以身高排序為例,工作員可說清楚最矮的參加者排最前,最高的參加者排最後。但也可不說明排列方向,讓參加者們自行溝通,但這樣難度會較高。 3 . 工作員也可設定一個時限,要求參加者在時限內完成排序。 4 . 小編會以此遊戲帶領同學們圍圈坐好,好玩又實用。 更新於2015年8月10日

互相認識遊戲 - 拋球露面 要互相認識,不一定要拋頭露面

拋球露面 目的:提供機會讓參加者互相認識對方的名字,促進參加者間的凝聚力。 1 . 參加者圍圈坐好,然後向大家介紹自己的中文名字、英文名字或暱稱。 2 . 由工作員開始將小球拋給第一位參加者,接到球的參加者將球拋給未接過球的參加者,直至所有參加者都接過球,就算完成。 3 . 每位參加者在拋球前,要做出要下動作:A . 說出接球者的名字。B . 與接球者有眼神接觸。C . 要記憶曾接球的參加者,不要傳給重複的參加者。 4 . 參加者熟練後,可以同時兩個小球進行拋接,透過這個遊戲,參加者很快就會記憶到大家的名字。 注意事項: 1 . 可用毛公仔或其它有趣的東西代替小球,增加遊戲趣味。

合作遊戲 - 有口難言 附大電視遊戲題目參考!有字說不清

有口難言.集體遊戲的好選擇 目的:營造輕鬆氣氛,促進參加者一同合作。 用具:關鍵字卡或關鍵字PPT 玩法1:說話描述 1 . 參加者最少分兩組輪流進行。 2 . 第一組派出其中一位參加者作代表,負責將關鍵字形容予同組的參加者知道。 3 . 遊戲開始時,工作員將關鍵字卡展示予代表知道,代表要在限時內用說話形容「關鍵字」予其他參加者知道,如參加者能猜出關鍵字則能獲得一分,工作員可協助計算分數。 4 . 通常每回合可進行一至兩分鐘,讓參加者猜猜估估。 5 . 之後到其它的組別進行形容及猜關鍵字,獲得最多分數的一組為勝。 6 . 負責形容的代表要注意幾個限制:A . 不能用讀出關鍵字,也不可用同音字或諧音讀出關鍵字。B . 不能用其它語言讀出關鍵字,如關鍵字為「蘋果」,代表不能讀「APPLE」。 玩法2:動作描述 1 . 玩法與「說話描述」類同,這個「動作描述」的玩法中,每組可派出兩位代表一同描述關鍵字,但不可說話及發出聲響,只可以做動作描述。 2 . 工作員可預備不同道具,輔助代表描述,如:椅子、毛娃娃等。 3 . 其它的玩法與「說話描述」相同。 注意事項: 1 . 詞語卡可以用電腦及PPT檔案代替。 2 . 附上草草最近用過的題目PPT,以供參考。 下載「題目PPT」請按我!

破冰遊戲 - 國王遊戲 正確的玩法!

國王遊戲 目的:促進參加者溝通,營造快樂氣氛 玩法1: 1 . 按人數準備同樣數目的撲克牌,大家一起決定其中一張牌代表國王。 2 . 大家先輪流說出自己當上國王的願望,願望可以指使其他人服從指令,如「想某人給我一杯水」、「我想拿某撲克牌的人扮小鴨」等。 3 . 大家說完願望後,將撲克牌洗勻,然後派發每人一張。 4 . 大家要一起實現拿到「國王」撲克牌的參加者的願望。 注意事項: 1 . 可想一些有趣的動作,製造輕鬆愉快氣氛。 2 . 這是一個遊戲,別要求大家做出過份的東西。

破冰遊戲 - 非洲話事啤 別名:國王遊戲

非洲話事啤 1 . 工作員先準備一副撲克,抽起兩隻鬼牌不用。 2 . 參加者圍圈坐好,每人在工作員手上抽一張牌,放在自己的額上,讓自己以外的人能看到牌,自己不能看自己的牌。 3 . 全部參加者都抽好牌後,每人可輪流提出一項懲罰動作,動作可以是有趣或惹笑的,例如:十秒內飲完一支蒸餾水、對著大街扮猩猩叫等。 4 . 當大家都提出懲罰動作後,參加者們就可以攤開撲克,點數最小的參加者就要做出點數最大的參加者所提出的動作。

破冰遊戲 - 捉蟲 是捉?還是縮?

捉蟲 目的:營造輕鬆輸快氣氛,考驗參加者的反應。 1 . 參加者圍圈坐好,大家伸出左手並打圈,右手用食字放在右邊參加者的左手圈裡。 2 . 工作員可定立一個字,如「好」字。 3 . 接著工作員會說一個故事,如參加者在聽過事途中聽到「好」字或同音字,就要左手盡快捉著別人的手指,右手食指也要盡快縮開。看看自己是捉得多,還是縮得多。   注意事項: 1 . 這個遊戲最重要的是故事內容,要有一段落是不斷重覆「關鍵字」,而且不能是可以預測到的,否則就會失去刺激感。

破冰遊戲 - 糖黐豆 一時糖黐豆 一時水溝油

破冰遊戲 - 糖黐豆 玩法一 目的:促進參加者互動,營造快樂氣氛。也可以利用本遊戲進行分組安排。 1 . 工作員向所有參加者說出一個數字,參加者要立刻組成小組,人數要剛好是工作員說的數字一樣。 2 . 未能成功分到組的參加者,則當敗論,需要接受小懲罰。 破冰遊戲 - 糖黐豆 玩法二 目的:讓參加者互相認識 1 . 參加者先圍圈自我介紹姓名。 2 . 然後兩人一組,所有小組都在場地自由站立。 3 . 其中一組的兩人,一個逃,另一個追。 4 . 逃的一方可任意叫另一人的姓名,被叫姓名的參力者,就會成為被追的對象,而先前逃的參加者就可以黏著其它的小組。 5 . 如逃的一方被捉到,則追及逃的雙方角色對調,並繼續遊戲。 注意事項: 1 . 提醒參加者小心肢體動作,避免因踫接而受傷。 2 . 工作員要在遊戲前小心安排人數的組合,避免參加者一直都配對不到。 (更新於2014年4月5日)

破冰活動 - 照照鏡

照照鏡 目的:促進參加者互動,營造快樂氣氛。 1 . 參加者兩人一組,面對面企好。 2 . 由其中一人先做動作,另一人像鏡子一樣模仿他的動作。做動作時,可慢慢地做,讓對方盡量跟隨,只要另對方左右難以協調,已能製造很多愉快氣氛。 3 . 一段時間後可雙方交換角色,再玩一次。

破冰遊戲 - 松鼠搬家 森林大災難,松鼠也移民

松鼠搬家 目的:增加參加者之接觸,促進關係之建立 1 . 參加者以三人為一組,其中兩人面對面,雙手向前舉成為一「屋」形,此為「樹」的形態。 2 . 第三位參加者就在「樹」下裝成「松鼠」。 3 . 工作員會發出三種不同的指令,參加者要聽到指令後,要重新組成「樹」或「松鼠」,未能夠成功組合的參加者則當輸。 4 . 三種指令為: 「松鼠搬家」 - 扮成「松鼠」的參加者要立即找新的「樹」躲藏。 「樵夫伐木」 - 扮成「樹」的參加者要立即找新的「松鼠」,並在其上建成新的「樹」。 「森林大火」 - 所有參加者解散並立刻找新參加者組成三人一組的「樹」及「松鼠」。

破冰遊戲 - 估領袖 耳熟能詳的遊戲玩法

估領袖 目的:參加者齊做動作,一起享受愉快的氣氛 1 . 參加者每人一張椅子圍圈坐好,然後選出一位參加者作為代表離開場地。 2 . 其他參加者選出一人作為領袖,由領袖負責帶領其他參加者做動作。 3 . 其他參加者要跟隨領袖做出各種動作,如領袖變換動作時,所有參加者也要跟他一同變換動作。 4 . 場外的代表回到圓圈中間,仔細觀察參加者的動作、表情和眼神,猜出誰是領袖。 5 . 工作員可與參加者一同決定代表可估領袖的次數。 6 . 若領袖的身份被識破,則由領袖到場外,然後選出新領袖開始下一局遊戲。

破冰遊戲 - 諾亞方舟 拯救動物們!

諾亞方舟 目的:營造愉快氣氛,讓參加者投入活動 1 . 參加者每人一張椅子,圍圈坐好。 2 . 選其中一位參加者擔當「諾亞」,然後其他參加者選擇一種動物名代表自己。 3 . 遊戲開始時,諾亞在圈中央慢步,並說出不同的動物名,被叫到的動物就要站起來,到諾亞的後方列隊,並跟著諾亞一起走。 4 . 當諾亞說:「洪水來了!」。諾亞與全部站起來的人要立即找個位子坐下。 5 . 如未能找到位子的參加者就擔當「諾亞」,然後繼續遊戲。 注意事項: 1 . 要提醒參加者,跑動時注意安全Z難

破冰遊戲 - 大風吹 或 小風吹 你頭髮亂了沒?

破冰遊戲 - 大風吹 或 小風吹 目的:讓參加者換換位置,促進陌生的參加者們消除隔膜。 人數:人越多越好玩,十人以上為佳 1 . 參加者圍圈坐好,選其中一位參加者為代表。 2 . 代表大聲地發出號令,「大風吹,(戴手錶)的人走!」其他參加者如有戴手錶的,就要立即起身找另一個位置坐下,以代表就要趁機找個位子坐。 3 . 括號內的字可變換為其它的特徵,如穿外套、長頭髮、男孩子等。 4 . 如找不到位坐的參加者就要負責發號司令。 5 . 小風吹的號令為:「小風吹,(戴手錶)的人走!」其他沒有戴手錶的人要換位,玩法與大風吹相反。 注意事項: 1 . 提醒參加者換位時注意安全,小心踫撞。 2 . 參加者熟習玩法後可加入其它規則,如換位時不可坐自己旁邊的位置。

破冰遊戲 - 追尾巴 「緊張刺激的尾巴追逐戰!」

破冰遊戲 - 追尾巴 「緊張刺激的尾巴追逐戰!」 目的:促進參加者互動,讓大家投入愉快的活動氣氛。 人數:八人以上為佳 1 . 參加者每人會獲派一條繩子。 2 . 參加者將繩子放進褲袋或束在褲頭,繩子要有足夠的長度,使繩子束在褲頭或放進褲袋後,仍有若兩至三吋長度在地上。 3 . 遊戲開始時,參加者可在場中自由走動,並且一邊用腳踏別人的繩子,另一邊避開使別人踏不到自己的繩子。 4 . 若被別人踏到而失去繩子的參加者,可離開場區回到座位。 5 . 在限時結束時,仍能保護好繩子的參加者便算勝出。 注意事項: 1 . 注意安全,提醒參加者切勿弄傷朋友們

破冰遊戲 - 左手左腳 第一次感到自己「阻手阻腳」的活動!

破冰遊戲 - 左手左腳 目的:促進參加者的互動,建立基本的合作模式 人數:最少分兩組進行,每組最少五人 1 . 參加者的每隻手或腳均代表一分,即是每位參加者有四分。 2 . 工作員會說出一個分數,如八分,然後參加者要互相配合,要達致只剩下八分在地上,即是只可有八隻手或腳留在地上。看哪組能最快完成要求。 注意事項: 1 . 分數越少,難度越高,工作員在說出分數之要考慮參加者的能力。

破冰遊戲 - 一元五角 決擇男女

破冰遊戲 - 一元五角.一蚊五毫.決擇男女 目的:營造愉快氣氛,促進男女參加者消除隔膜 1 . 男生代表五角、女生代表一元。工作員報出一個價錢,參加者要按自身的價值組合,直至能達致工作員的價錢,未能成功組合的參加者為敗。 2 . 例如,工作員報價是四元五角,參加者可以不同形式組合成四元五角,如四個女生加一個男生。成功組合好價錢的參加者要一同蹲下,示意成功組合。 注意事項: 1 . 可換成男生代表一元、女生代表五角 更新於2015年2月7日

破冰遊戲 - 砰!嘭!嘩!

砰!嘭!嘩! 目的:促進參加者之間的互動,營造歡樂氣氛。 人數:約十至二十人 1 . 參加者圍圈坐好,由參加者A向任何一位作射擊狀,並說「砰」! 2 . 被射擊的參加者B要立刻向另一參加者作射擊狀,並說「嘭」! 3 . 被射擊的參加者C身旁的兩人要立刻舉起雙手,並說「嘩」! 4 . 然後由參加者C由最初的動作重新開始,如有人犯錯或忘了反應,則要接受少許懲罰。 注意事項: 1 . 懲罰可在活動開始前一起商量。